山东第十六次医学教育学术会议举行


近日,山东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第十六次学术会议暨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年会在临沂市举办。本次会议由山东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承办。山东省高教中心主任委员、原山东医科大学校长王琰璧主持开幕式,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周天增致辞,临沂市卫计委刘瑞恩主任到会讲话。

会议主题是医学教育信息化,围绕这个主题,从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教学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会议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教务处处长刘传勇、潍坊医学院教学质量监控评估中心主任王玉良及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PBL教研室负责人姚巡,分别进行了以“数字化学习环境支持的生理学翻转课堂教学探索与实践”、“地方高校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教育背景与整体设计”、“精细化教务管理助推移动医学教育开展”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三位讲者分别从混合式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教务管理三个方面分享了各自学校在推进信息化与医学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和机制方面的经验。

专题报告紧紧围绕教育信息化的实施,表明以现代信息技术建构的开放式教育网络的实现,使学生的学习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改变了学校教育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模式,保障了学生接受教育的平等性。这种开放式的教育网络也为人们实现终身学习提供了保障。专题报告对各项具体工作具有很好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

主任委员龚瑶琴教授作大会总结。她表示,教育信息化的过程是信息科学在教育中不断应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许多问题和现象往往需要用信息科学的理论、方法才能解决,才能予以深刻的认识。这次会议的专题报告使大家对医学教育信息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要继续进行广泛的研究和学习。

来自全省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基地等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