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十七次医学教育学术会议暨首届齐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论坛顺利召开


20171220-22日,山东省第十七次医学教育学术会议暨首届齐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论坛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顺利召开。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山东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王志峰,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山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龚瑶琴教授主持会议。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孔北华教授、副院长贾继辉教授,我省高等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领导以及会议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子江副校长代表山东大学致欢迎辞,她表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目前正处在全力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校的历史机遇期,希望与全省各兄弟院校密切合作,共同为发扬光大齐鲁医学做出应有的贡献,并争创新的辉煌。郭建磊厅长在讲话中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省的医学教育发展情况,希望各有关社会团体和医科高校密切联系,加强合作,加强研究,为我省的医疗卫生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更好的服务于健康山东。王志锋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我省正处于从医学教育大省向医学教育强省转变的过程中,希望与会各单位积极配合,共同为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培养更多人才。

会议期间召开了山东省医学会第四届医学教育分会、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了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委员会调整方案,一致通过陈子江教授接任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委员。会议讨论了由山东大学发起成立的“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方案,得到了全省各高等医学院校的拥护和赞成,并商定了联盟的主要工作:联合组织齐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共同发起成立山东医学教育教改研究基金;协同建设医学类慕课课程;共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协同培养基地和山东省-哈佛大学医药卫生人才国际化培养基地;举办全省医学教师讲课竞赛和医学生理论及技能大赛。会议期间举办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首届齐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论坛,特别邀请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高兴亚教授、Blackboard(中国)陈永红首席研究员和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刘树伟教授做专题报告,分享他们在信息化教学和智慧教育方面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欢迎。在闭幕式发言中,龚瑶琴教授表示将充分利用分会、中心和联盟的平台作用,广泛团结省内各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合作,培养人才,为服务“健康山东”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198712月正式成立,在全国属于较早成立的医学教育学会。会员大部分是教学研究和管理人员,主任委员和秘书处始终设在我校。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1998年经省教育厅、省卫生厅共同研究确定成立,成员单位涵盖全省高等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等,中心主任委员和办公室始终设在我校。分会、省中心及联盟的办事机构均设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各兄弟院校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高水平医学学科建设,让齐鲁医学优质资源更好的服务地方,在我省卫生人才培养和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