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328日上午,2018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行。本次竞赛由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共同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承办。来自省内七所医学本科院校的24支代表队、102名医学专业本科生(含长学制在校生)选手同台竞技,在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三个专业分赛中展示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本次竞赛采用虚拟仿真操作方式进行,选手以仿真模拟人、志愿者和医学模拟器具为对象进行操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操作。考核项目的设置侧重考察选手临床思维和综合操作能力。竞赛分为初赛和复赛,采用赛站式和赛道式相结合等比赛方式,并引进了信息化考评手段,每个分赛最终评选出单项优胜奖和团队奖。竞赛共邀请52位著名医学专家担任评委,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邹扬教授担任总裁判长。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三个专业的奖项依次产生,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青岛大学医学部、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齐鲁医药学院等院校的团队分获团体一、二、三等奖,共有64人次获得各单项优胜奖。



近年来,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和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高度重视全省医学教育工作,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大力促进全省医学教育协同发展,加强医学学科建设交流合作,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推动我省从医学教育大省向医学教育强省转变。为更好地承担起服务健康山东建设的责任与使命,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发起,依托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1712月发起成立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联盟由山东省12家高等医学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组建,旨在通过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显著提高医学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山东省医学教育水平。

此次全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联盟组建后的首个重要项目顺利完成。今后,联盟将组织包括竞赛在内的丰富活动,为各院校提供教学成果展示和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山东省医学实践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医学生培养质量,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健康山东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