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隆重举办


428日上午,2019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在潍坊医学院浮烟山校区开幕。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成勇,山东省本科教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潍坊医学院校长管英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竞赛总裁判长兼护理学专业竞赛裁判长、山东大学娄凤兰教授;预防医学专业竞赛裁判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东群教授;口腔医学专业竞赛裁判长、武汉大学范兵教授;临床医学专业竞赛裁判长、山东大学李芳邻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王鹏程教授;潍坊医学院副校长葛国文出席教授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潍坊医学院副校长井西学教授主持。

秦成勇主任在讲话中结合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作实际,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转变理念,全面提升医学人才综合素质。要进一步推进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医学专业结构,着力推进医学教育质量文化建设,为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把好“人才关”。二是加强管理,全面强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要把附属医院教学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不断深化医教协同。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制订完善各类教学基地标准和准入制度,严格教学基地认定审核和动态管理,突出教师专业技能能力,严格教师资质考核。规范见习实习管理,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切实提升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深化改革,全面提升专业技能教学水平。要认真研究医学教育规律,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研究和探索专业技能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提升,大力开展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提升医学生专业技能的主动学习、创新学习意识,促进医学生在理论知识、职业精神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管英俊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她指出,近年来,“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对医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是我省医学类专业范围最广、规格最高的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为全省医学院校创造了一个相互学习、切磋技能的平台。本届大赛是对我省医学院校育人理念、教学实践、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大检阅,更是一次难得的与上级领导、各位专家和兄弟院校相互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对进一步深化我省高等医学院校之间互相交流、培养更多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加快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竞赛目标,严格竞赛规程,强化赛场管理,全力做好竞赛各项工作,为选手们营造好施展才华、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为各兄弟院校搭建好医学教育成果展示和实践教学交流合作的平台。

裁判员代表孙银贵和竞赛队员代表王晶分别在会上宣誓。

本次竞赛由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主办,潍坊医学院承办。来自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7所高校的24支代表队将进行临床、护理、口腔、预防4个专业类别的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