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十九次医学教育学术会议暨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2020年年会顺利召开


山东省第十九次医学教育学术会议

暨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2020年年会顺利召开

1029-31日,山东省第十九次医学教育学术会议暨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2020年年会在山东烟台顺利召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会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省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超星集团等24家单位的73名代表现场参会,3000余人线上参会。

1030日上午,山东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会议承办单位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志勇致欢迎词。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作《医学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发掘和实施途径》线上专题报告,张教授详细介绍了医学教育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环节,对如何设置课程思政目标、挖掘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的有效融合进行了全面解读。会议还邀请柳丽华教授、菏泽医学专科学校校长顾润国教授分别作《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院校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路径与实践》专题报告。三位专家的报告内容新颖、指导性强,为我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路径,与会人员深受启发,会场气氛热烈。30日下午,会议举行了医学类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来自省内各高校11位优秀的课程思政研究的一线教师,为线上线下的与会者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山东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委、副主委会议,柳丽华主持会议,全面总结了分会2020年度的工作,通报了明年的工作计划,并讨论了今后在医学类专业课程中开展系列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等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