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

专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4号)要求,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医学实践教学体系,打造高水平临床教师队伍,全面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 医护公卫共筑健康山东

二、竞赛组织机构

本届竞赛由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医教中心”)和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主办、滨州医学院承办。

竞赛设立组委会,由滨州医学院院长赵升田担任主任委员,参赛院校有关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参赛学校有关部门或学院负责人担任委员,负责竞赛的组织工作。

竞赛设立工作委员会、裁判长及督导专家等,由承办高校安排,负责大赛的具体实施和学术指导等工作。

三、竞赛总体安排

坚持医德医术并重、医疗护理协同、临床公卫融通、医工文理结合,打造一场具有山东特色的医学教育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加快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卓越医学人才。

本届竞赛共设置4个模块:临床医学专业模块、口腔医学专业模块、预防医学专业模块、护理学专业模块,4个专业模块同期进行。

四、参赛学校及选手

1.参赛院校:为至少承担以上四个专业之一本科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

2.参赛选手:为毕业(生产)实习阶段的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包括长学制)。参赛选手原则上在本校组织的专业技能竞赛基础上选拔产生,也可由参赛高校指派产生。

3.组队原则:各参赛高校按照相关专业竞赛细则的具体要求组建参赛队伍。

五、竞赛时间及地点

报到时间:202141日下午 13:0015:00

报到地点:海悦大厦(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590号)

竞赛时间:202141日—2日。

竞赛地点: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六、竞赛内容及要求

竞赛重点考察本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强调思维能力、医学人文关怀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重视健康教育。依据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及2019年省赛的相关要求确定各专业技能竞赛范围(详见附件1)和竞赛细则(详见附件2)。

七、竞赛日程安排

41日:竞赛报到、开幕式、领队和选手会议

42日: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

竞赛具体安排详见各专业技能竞赛细则。

八、竞赛食宿行安排

1.本次竞赛不收取会务费,参赛院校领队及选手交通费用由参赛单位承担,食宿由承办单位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2.竞赛期间,承办单位将提供接送站服务。届时,志愿者将提前与参赛院校领队联系具体事宜。

九、竞赛提交资料

(一)报名回执及相关资料

请各参赛院校于2021312日前完成“医教中心”和竞赛承办单位的双重报名,并将以下报名材料汇总后以Word版本和带有学校公章的PDF版本分别发送到“医教中心”和竞赛承办单位指定的电子邮箱。

1.参赛院校报名回执表(详见附件3);竞赛组委会成员、裁判、领队、选手及指导教师报名表(详见附件4)。

2.参赛院校的各参赛专业须报1名领队、4名选手的证件照(红底)和5人合影,个人基本信息等,制作成一个PPT文件,以“学校名称+专业名称”命名文件。

3.参赛院校简介(Word版,300字以内,以“XX学校介绍”命名)、电子版校园风光照片2张(高清版,以“XX学校校园照”命名)、校徽与校旗图片(尽可能发矢量图,如果是jpg文件,大小至少在1兆以上,以“XX学校校徽、校旗”命名)、校训(原版字样,以“XX学校校训”命名),须打包为1个文件夹并以“XX学校图文资料”命名。

4.参赛院校推荐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1名、委员1名。竞赛组委会成员可兼任领队。

5.参赛院校的各参赛专业报1名专业教师担任竞赛裁判。

(二)竞赛试题

参赛院校的各参赛专业须按照本专业竞赛范围和试题模板(详见附件5)的要求命制与提交试题,以此组建竞赛试题库,从试题库抽选试题用于本届竞赛。请参赛院校将相关专业试题电子版务必于315日前报滨州医学院各专业模块联系人邮箱:(过期将不再采用)

临床医学专业模块:周荣佼,186543357651429934392@qq.com

口腔医学专业模块:王  瑜,185535367932534998600@qq.com

护理学专业模块:丁雪梅,1570290553515702905535@163.com

预防医学专业模块:胡志勇,152687916391054042232@qq.com

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竞赛承办与参赛单位要正确研判当时疫情形势,严格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报名、现场比赛、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竞赛,不组织现场观摩,不接待报名回执以外的人员(各院校可通过在线直播组织观看)。承办单位做好竞赛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做到万无一失。

2.参加竞赛活动的所有人员,均须提供赛前5日内【328日(含)后】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纸质报告,由参赛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核验。

3.凡赛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且隔离与居家健康监测未结束、个人健康码非绿码、体温≥37.3℃、有咳嗽及呼吸困难症状等人员禁止参与竞赛活动。

4.承办单位将根据国家、省和承办单位所在地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及时对竞赛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进行调整,请所有与赛事有关人员关注大赛组委会通知。

十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医教中心”联系人:

吕虹  0531-88382102,13688630065

E-maillvhong@sdu.edu.cn

2.竞赛承办单位(滨州医学院)联系人:

孙培  0535-6913156,18553574871

E-mailshijianjiaoxuebu@126.com

 

 

 

                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

                                                    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

                                                202138

 

附件:

1.2021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范围

2.2021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细则

3.2021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参赛院校报名回执表

4.2021年山东省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成员、裁判、领队及选手报名表

5.各专业竞赛试题模板